成為澳洲外國居民後,香港居民從澳洲來源取得的利息會按 10% 預扣,未完稅股息與特許權使用費會按 30% 預扣。香港與澳洲之間沒有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,所以這些收入不適用協定下較低的稅率。資料查核日期 2026-10-10。
為何香港居民適用非協定地區稅率?
稅務局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名單上有新西蘭,但沒有澳洲。財政庫的澳洲所得稅協定名單上,中國與新加坡各有一個條目,香港則沒有條目。官方頁面未有說明沒有協定的原因,也未有說明是否正在商談。
沒有協定,就沒有協定下的減免稅率,也沒有協定用來判定雙方同時視為居民時應歸屬哪一方的規則。澳洲稅務居民身份只按 ATO 的國內測試判定。
三類收入各是什麼稅率?
| 收入類別 | 非協定地區預扣稅率 | 適用於香港居民 |
|---|---|---|
| 利息 | 10% | 是 |
| 未完稅股息 | 30% | 是 |
| 特許權使用費 | 30% | 是 |
以上數字出自 ATO 的「Interest, unfranked dividends and royalties」頁面。多數有協定的國家可把未完稅股息減至 15%,特許權使用費減至 10%,香港不在此列。
已完稅股息的預扣處理,官方頁面未有說明,本文不作推算。
沒有通知付款人,會怎樣?
若澳洲付款人未獲提供海外地址,可能會按 47% 扣繳,高於上表的稅率。
應該怎樣通知付款人?
ATO 頁面提到以下三項事項:
- 向澳洲金融機構(付款人)提供現時的海外地址。
- 告知付款人你是外國居民,好讓付款時即時扣繳稅款。
- 如海外需要證明已扣繳的稅款,透過付款人索取繳稅證明。
預扣稅是最終稅嗎?
對外國居民而言,預扣稅是最終稅,這些收入不需再列入澳洲報稅表申報。由你不再是澳洲居民之日起收到的澳洲來源利息、股息與特許權使用費,同樣以預扣稅處理,不計入報稅表。
什麼時候開始適用?
澳洲稅務居民身份按 ATO 的四項法定測試判定,包括居住測試、住所測試、183 天測試,以及英聯邦退休金測試。居住測試是主要測試,會考慮實際身處澳洲的情況、意圖與目的、家庭、業務或僱傭關係、資產的持有與位置,以及社交與生活安排。判定依事實與情況而定。持有香港簽證、離開澳洲,或在海外住了多少天,本身都不會自動令人成為非居民。
如果在財政年度(7 月 1 日至翌年 6 月 30 日)中途由居民轉為外國居民,該年度報稅表應回答「Are you an Australian resident?」為「是」。該年度按居民稅率課稅,免稅門檻按居民月數比例計算。
以上為一般資訊,並不構成個人稅務意見。個案需向澳洲註冊稅務代理或香港合資格稅務顧問查詢。
常見問題
搬到香港後,澳洲利息一定是 10% 嗎?
不一定。預扣稅率取決於你在付款時是否屬澳洲的外國居民,以及付款人是否已獲提供海外地址。你的個別情況需向澳洲註冊稅務代理查詢。
已完稅股息也會按 30% 扣嗎?
ATO 頁面列出的 30% 是未完稅股息的預扣稅率。已完稅股息的預扣處理,官方頁面未有說明。
如何取得繳稅證明?
如海外需要證明已扣繳稅款,可透過澳洲付款人索取繳稅證明。
香港居民身份如何判定?
稅務局的「Certificate of Resident Status」頁面列出,個人若通常居於香港,或在某一課稅年度內在香港逗留超過 180 天,或在連續兩個課稅年度內逗留超過 300 天(其中一年為有關年度),即會被視為香港居民。該證明書用於申領香港協定下的優惠。因澳洲與香港沒有協定,頁面未有說明它可用於澳洲方面。
資料來源
資料查核日期 2026-10-10。
把這篇攻略變成你的下一步計劃
如果你正在比較簽證路徑、預算或時間線,可以電郵提問;我們會按入境事務處等公開政策來源提供資料方向。